欢迎来到鼎泰财税
深圳
全国热线:4006-886-863
加急热线:186-659-88808

首页> 财税专题> 全部

 企业所得税审计有哪些要点?

来源: 时间:2023-03-13 15:08:59浏览次数:

企业所得税作为企业应缴纳的主要税种,确保其合法、合规、足额、及时缴纳,对于维护企业有序经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一些企业会在经营期间开展企业所得税审计。本文来对企业所得税审计要点进行介绍!
我们为您准备了税务审计最新资料和费用报价,还有最新中小微企业政策解读、大量客户案例、税务审计最优惠套餐供您参考!
所得税审计
对于企业来说,其在经营期间需要依法进行纳税申报。而企业所得税作为企业应缴纳的主要税种,确保其合法、合规、足额、及时缴纳,对于维护企业有序经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一些企业会在经营期间开展企业所得税审计。那么,企业所得税审计要点有哪些?下面本文来带您对此进行具体了解!
通常情况下,有关于企业所得税审计的审计要点,其主要有如下这些:
(1)审查企业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是否正确,构成所得额的各个项目是否真实、合规、合法;
(2)审查企业所得税划分的标准是否合规,采用的税率否适当,有无错用税率的情况;
(3)审查企业所得税的计算是否正确,有无错计、漏计的现象;
(4)审查企业减免税政策的运用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减免税额的计算是否正确,有无弄虚作假的情况;
(5)审查企业是否及时、足额地上缴税金,有无逾期不交或截留、挪用税款的情况;
(6)审查企业所得税核算的账务处理是否正确。
以上是对“企业所得税审计要点有哪些”这一问题的具体解答。对于需要开展该项审计活动的企业来说,如若对此不了解,便可对文中介绍内容进行详细把握!
企业所得税审计业务流程
该流程具体为:
1、收集被审计单位的基础经营资料,并对其进行整理;
2、审计项目分析与评价。运用分析性复核办法,对涉及各税种的审计项目进行趋势、比率及比较分析,寻找可能存在问题的领域,为确认重点审计项目提供依据。
3、确定审计项目。通过上述资料的收集、整理与分析,确定审计项目,明确审计重点。
4、编制审计工作计划。根据所确定的审计项目,编写详细审计工作计划。同时,合理调配、组织人员,明确分工,做好时间安排。
5、发放《审计通知书》。根据上述计划与安排,填写《税务审计通知书》,一般在入场审计前三日进行发放。将审计期间所需配合事项告知被审计单位。
6、税务审计现场开展。审计人员对企业的税务状况及各类税务材料进行具体审查,并对期间发现的问题进行详细记录。
7、汇总整理审计工作底稿,根据审计期间发现的问题,及时整理、核查审计工作底稿,并完成《税务审计情况表》,形成初步审计意见。
8、与被审计企业交换审计意见,出具正式《税务审计报告》。
至此,企业所得税审计流程基本完成!

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4006-886-863
关注我们!

鼎泰财税公众号
热门资讯

  • 金牌服务

    金牌服务

    金牌服务 一站式服务,全程精心办理

  • 安全保密

    安全保密

    保证信息安全,明码标价产品

  • 一对一服务

    一对一服务

    资深销售顾问一对一,确保所有产品服务质量

  • 售后保障

    售后保障

    客服经理全程服务,售后问题及时跟进

Copyright © 2016-2019 深圳鼎泰财税咨询(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205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