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鼎泰财税
深圳
全国热线:4006-886-863
加急热线:186-659-88808

首页> 财税专题> 全部

 轻松财税:老板看年终财务报表的时候,应该看什么?

来源:鼎泰财务 时间:2018-11-16 15:58:22浏览次数:

  如何关注财务报表的重点?

  一、看货币资金

  小企业,一年也不去打印对账单的同学们,可以去打印一次了,因为业务少,平时月份偷懒不打印账务记录不全也就算了,但年底了一定要记录完整和准确,真实反映余额。比如我之前见过很多小企业的账,年底现金余额大几十万,我想试问下,哪个小公司,除了五百强,愿意或者赶放在保险箱大几十万现金,不用想,就知道现金账务有点问题。

  审核要点:让出纳告诉你12月31日,年底手里的现金多少,银行存款还有多少?跟银行对账单和资产负债表的数字核对一下,看有无重大差异。

  二、看往来

  看看资产负债表上应收账款,其他应收,应付账款,其他应付款账面余额多少和明细是什么?比方说应收账款报表上数字为100万,那么看下明细组成,即哪些家客户,每家客户余额多少,是否准确。如果有大的差异,要找寻原因,让财务部进行调整和确认。比方说:你说明明张三欠我钱,怎么帐上没有?明明我不欠李四的钱,我上个月刚付过的,怎么帐上还挂着呢?可能是老板个人掏腰包支付的,没有收据或者文档交给财务部,财务部就没销账,账上仍然挂着公司欠李四的钱。如果老板从来不看报表和明细,说不定财务部哪天又重复支付了此笔款,岂不是吃大亏了?

  三、看存货(贸易型和生产型企业重点关注)

  如果是贸易和生产型企业,就是买卖货物或者生产货物销售的这样的企业,要重点关注下存货科目。比如平时月份对存货也不盘点的,年底要去盘盘吧,要知道年底了,我一年总共进了多少货或者生产了多少货,卖掉了多少,卖给谁了,年底还剩下多少?比如盘点下来仓库有可能还有200万货,你去看下资产负债表,存货科目,没有或者很少余额,要分析原因。使账面和实际情况不要有太大差异。因为老板不会计算很细的进销存核算,但是至少要知道会计算出来的是否大致准确。很多老板为了调减利润,可能会提前结转存货成本,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存货核算和成本结转是否合理,很容易就能看出破绽,比如年底存货余额为很小,下一年度一开始就卖很多,哪来的货,简单看下进销存报表就能看出来。还有我上次讲了,很多税务局检查的,一开始根本不到财务部看帐,而是到企业的仓库去看看,一看就能看出问题来了。

  四、看固定资产

  老板对自己公司所拥有的稍微大点的资产是比较清楚的,公司资产金额大概是有数的,那么看下资产负债表的固定资产余额是否和你心里的数是差不多的。如果差太多就要问问财务部什么原因?固定资产要进行盘点和清理。有些固定资产已经提前报废了,财务部是否进行了处理?等等。

  五、看应付工资

  检查下资产负债表上的应付职工薪酬科目还有没有余额?大家要知道一个概念,即税法上,即国家,在算贵公司的利润时,只认实际发放的工资。但大部分企业是本月工资下月支付,所以财务部都是先计提工资,下月才发放,尤其是到年底了,会计提一年的奖金,但是还没支付。那么报表上应付职工薪酬这个科目有余额,计入了费用,利润比如为10万,但是因为没有实际支付,税务局利润一调整,利润变成了50万,那么感觉上没有利润,实际上税务是有很大利润的,要先交很多企业所得税。年终财务报表

  六、看预提费用科目

  预提费用,是企业真正的费用,比如年底了,某个项目成本的确花了50万,但是客户发票一直没给,会计会预提这笔50万的成本计入帐上,不然该项目有收入,没成本,利润就出来了。但是要注意的是,请及时索要预提费用的发票。实际情况上,很多预提费用是要在年末汇算清缴时调整出来,税务局不认这个预提费用。当然,实际操作,如果在汇算清缴截止日,比如二三月份发票拿到了,可以不调整。这个要看每个地方的政策严格和实际操作指南。

  七、看各项费用

  尤其是税务局另外有限额的费用是否超标,超标金额是多少,影响企业的利润有多大。举个例子,业务招待费,税务局的标准是收入的千分之五,实际发生额的60%。怎么理解?比如一个企业一年实现了1000万的收入,业务招待费用总计花了100万,会计把这100万也都做都账里去了。会计利润是50万,会计上算需要交7.5万企业所得税。但是税务局对业务招待费有限额规定啊,1000万收入的千分之五是5万,记住才5万,实际话了100万,60%是60万。但税法取小,只认5万,那么要调整出来95万,利润变成多少了,变成145万了,企业所得税要交多少?要交36万多!

  福利费,广告宣传费等等税法上都是有限额的,请大家注意!

  说到大家的痛点了吧,所以,第一,快到年底时,抓紧多关注下企业的报表和运营情况,即使有问题,也可以提前做准备,缺发票的抓紧问供应商要发票,特殊费用即税法有特殊限额的,请多关注下,别以为没利润,不用交企业所得税,到时候要交的时候冒出来很多税金,以致措手不及!

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4006-886-863
关注我们!

鼎泰财税公众号
热门资讯

  • 金牌服务

    金牌服务

    金牌服务 一站式服务,全程精心办理

  • 安全保密

    安全保密

    保证信息安全,明码标价产品

  • 一对一服务

    一对一服务

    资深销售顾问一对一,确保所有产品服务质量

  • 售后保障

    售后保障

    客服经理全程服务,售后问题及时跟进

Copyright © 2016-2019 深圳鼎泰财税咨询(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205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