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鼎泰财税
深圳
全国热线:4006-886-863
加急热线:186-659-88808

首页> 财税专题> 全部

 企业存货审计应包括哪些内容?

来源: 时间:2022-11-04 08:55:20浏览次数:

当前,对于市场中大部分企业来说,其在经营期间都会产生一定量的存货。而为了对这些存货的实际状况进行了解、把握,掌握真实存货情况,一些情况下企业会需要开展存货审计。本文来对存货审计应包括的内容进行介绍!
我们为您准备了公司审计最新资料和费用报价,还有最新中小微企业政策解读、大量客户案例、公司审计最优惠套餐供您参考!
存货审计
当前,对于市场中大部分企业来说,其在经营期间都会产生一定量的存货。而为了对这些存货的实际状况进行了解、把握,掌握真实存货情况,一些情况下企业会需要开展存货审计。那么,存货审计应包括哪些内容?下面本文来对此进行说明、介绍!
通常情况下,有关于存货审计应包括的内容,其主要有以下这些:
1、确认存货数量。审计中,对存货数量的确认最基本的方法是进行监盘。监盘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从账到物,即由监盘人员拿着账簿点实物;另一种是从物到账,即监盘人员指着实物对账簿。
2、确认存货价格。存货的价格不仅影响到资产的真实,而且影响当期损益的真实,影响到存货跌价准备,因而对存货的价格尤其是重置成本在审计中应尤其关注。在具体审计过程上,一般关注的是中报、年报截止期公司主要的供应商、供货价格、公司产品售价以及同行业公司的价格情况。
3、确认存货品质。对存货品质进行确认从两方面来进行:
(1)查看公司的存货明细账,初步判断有无不属于公司经营范围,与公司经营无关的存货。如有,则向会计人员询问该部分存货存在的原因,保管情况如何,必要时要现场查验。
(2)观察公司存货的外观。在现场盘点时,观察公司存货外观,看其是否锈迹斑斑,包装有无破损,是否积了一层厚灰等,同时向保管人员询问存货的购进时间,如有疑问则作下一步审计的重点之一,届时通过抽查凭证检查有关原始凭据。通常,如果存货出现上述情况,购进时间几年未动,该部分存货的品质就值得怀疑。
以上是对存货审计应包括的内容介绍。对于需要开展存货审计的企业来说,如若对此不了解,便有必要对文中介绍内容作具体把握!
存货审计的特点
这些特点主要体现在:
1、对一般制造业及买卖业而言,存货是资产负债表的主要项目,也是营业资金的最大组成项目。
2、存放于不同处所(包括工厂及分支机构),控制及盘点困难。
3、种类、项目繁多,差异性大,观察与鉴定困难。
4、可能因为呆滞、过时、陈旧及受损而使其价值减损,注册会计师常因对客户产销活动及业界趋势认知不够,而难以做出合理判断。
5、存货成本计算繁琐。

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4006-886-863
关注我们!

鼎泰财税公众号
热门资讯

  • 金牌服务

    金牌服务

    金牌服务 一站式服务,全程精心办理

  • 安全保密

    安全保密

    保证信息安全,明码标价产品

  • 一对一服务

    一对一服务

    资深销售顾问一对一,确保所有产品服务质量

  • 售后保障

    售后保障

    客服经理全程服务,售后问题及时跟进

Copyright © 2016-2019 深圳鼎泰财税咨询(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2051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