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鼎泰财税
深圳
全国热线:4006-886-863
加急热线:186-659-88808

首页> 财税专题> 全部

 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具体有哪些区别?

来源: 时间:2022-11-29 10:07:29浏览次数:

企业开展审计活动,根据委托的审计人员和委托审计机构的不同,有外部审计和内部审计的区分。那么,外部审计和内部审计的区别具体有哪些?本文来带您对此进行具体了解!
我们为您准备了外部审计最新资料和费用报价,还有最新中小微企业政策解读、大量客户案例、外部审计最优惠套餐供您参考!
内部审计
当前,在企业经营运转期间,很多情况下都涉及到审计活动的开展。而企业开展审计活动,根据委托的审计人员和审计机构的不同,有外部审计和内部审计的区分。那么,外部审计和内部审计的区别具体有哪些?下面本文来带您对此进行具体了解!
事实上,有关于外部审计和内部审计的区别和不同,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在审计性质上,外部审计则是由独立的外部机构以第三者身份提供的签证活动,对国家权力部门或社会公众负责。而内部审计属于企业内部审计机构或专职审计人员履行的内部审计监督,只对本单位负责。
2、在审计独立性上,外部审计在经济、组织、工作等方面都与被审计单位无关系,具有较强的独立性。内部审计在组织、工作、经济方面都会受本单位的制约,因此独立性受到局限。
3、在审计方式上,外部审计大多是受委托施行的。而内部审计则是根据本单位的安排进行审计工作的,具有一定的任意性。
4、在工作范围上,外部审计主要集中在企业的财务流程及与财务信息有关的内部控制方面。内部审计的工作范围则涵盖单位管理流程的所有方面,包括风险管理、控制和治理过程等。
5、在审计方法上,外部审计的方法侧重报表审计程序。而内部审计的方法是多样的,其中也可以包括外审的一些程序。
6、在服务对象上,外部审计的服务对象是国家权力机关或各相关利益方。内部审计的服务对象则是单位负责人。
7、在审计报告的作用上,外部审计报告对投资者、债权人及社会公众负责,具有社会鉴证的作用。而内部审计报告只能作为本单位进行经营管理的参考。
8、在审计对象上,外部审计对象包括一切盈利及非盈利单位;内部审计的对象则是本单位及所属单位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经济活动。
9、在审计权限上,外部审计只能对委托人指定的被审单位的有关经济活动进行审查、鉴证;而内部审计则有审查处理权,但其内向服务性决定了其强制性和独立性较弱,其审查结论也没有外部审计的社会权威性高。
10、在审计监督的性质上,外部审计属于社会监督;而内部审计则是单位自我监督。
11、在依据的审计准则上,外部审计依据的审计准则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制定的独立审计准则;内部审计所依据的则是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制定的内部审计准则。
以上是对外部审计和内部审计的区别介绍。企业如对此不了解,便可对文中介绍的内容作详细把握!

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4006-886-863
关注我们!

鼎泰财税公众号
热门资讯

  • 金牌服务

    金牌服务

    金牌服务 一站式服务,全程精心办理

  • 安全保密

    安全保密

    保证信息安全,明码标价产品

  • 一对一服务

    一对一服务

    资深销售顾问一对一,确保所有产品服务质量

  • 售后保障

    售后保障

    客服经理全程服务,售后问题及时跟进

Copyright © 2016-2019 深圳鼎泰财税咨询(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3002051号    网站地图